檢驗新知

檢驗觀察站
臺灣市售中藥材多由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等輸入,由於中藥材生物特性、生長環境差異與加工需求及各國對中藥材含重金屬、黃麴毒素及二氧化硫等異常物質管理規範不同,均可能與國內訂定規範有所差異。身為消費者的你,中藥吃的安心嗎? 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中藥材含異常物質限量基準,並了解政府如何為中藥材安全進行把關。
檢驗百寶窗
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的工序冗長且繁雜,涉及種植、加工、儲存、流通及使用等多個環節,任一環節的處理失當均可能造成中藥材污染,影響中藥產品的質量。中藥來源多為天然的植物或動物,因此常被認為副作用較低,加上其藥效不斷被證實,使用人口日漸增加,服用後所產生之副作用報告亦與日俱增,尤以中藥之肝毒性、藥材誤用、異常物質污染、缺乏標準等安全問題最受重視。
檢驗觀察站
聚果醣是一種膳食纖維,結構通常為一個葡萄糖接上多個果糖聚合,於植物體中聚合度可高達兩百個,於細菌則可聚合至十萬個。目前食品市場上之聚果醣商品主要是萃取自菊苣(chicory) 或菊芋(Jerusalem Artichoke),為inulin type 故又稱菊糖。 商業上亦可利用酒精沉澱劃分或膠濾層析法純化而區分成多種聚果醣產品,如果寡糖或各種不同聚合度之聚果醣商品。
檢驗百寶窗
檢視衛福部目前核可的健康食品名單中不乏其訴求聚果糖( 菊糖) 之功效性,產品型態有飲料類、粉末或膠囊類,而功效性則宣稱有腸胃道保健( 有助於增加腸道益生菌);調節血脂或降低血中膽固醇。申請健康食品認證時需提供保健功效成分之安定性試驗結果。
檢驗觀察站
食品添加物的檢驗可分為食品中食品添加物的檢驗與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兩部分。食品中食品添加物的檢驗旨在確認製程中所添加的食品添加物在最終產品中的含量是合乎規格標準的,以使食品安全可得到確實的把關;而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則在確認製程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本身的品質合乎規格標準,以維持最終產品的良好品質。
檢驗觀察站
近年來食安事件使食品添加物的安全使用議題受到重視,業者所用於食品中的食品添加物受到更為嚴謹的規範,除了眾所熟知的食品中所含的食品添加物含量需符合使用範圍與限量標準的法規外,業者所用於添加入食品製程的食品添加物亦應符合食品添加物規格標準。業者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需符合什麼樣的規範呢?我們就來認識食品添加物規格及其檢驗。
檢驗百寶窗
果蔬汁品質規格主要是參考CNS2377 N5065,至目前為止果汁類有41種,蔬菜汁類有22 種,主要品質規格包括可溶性固形物( 糖度)、可滴定酸度、甲醛態氮及灰分等四項,若產品標示引用CNS 2377,則需要符合其相關品質規格,此屬於自願性標示。
檢驗觀察站
在目前繁忙的工商社會中,有些人幾乎都是外食族,很難餐餐在家準備餐食,而外食不外乎就是太油、太鹹、高熱量,甚至營養不均衡。維持健康的飲食除了維持基本的生理所需之外,還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除自己花時間準備營養均衡的蔬果餐食之外,飲用方便的市售100% 果蔬汁飲料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不過,市售果蔬汁飲料產品琳瑯滿目,身為消費者的你,如何正確認識果蔬 汁飲料的包裝資訊,是聰明選購的重要關鍵。
檢驗觀察站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此時,「清消」變成常見於媒體的詞彙,但孰 不知在食品產業,這只是為了對抗微生物以確保產品品質的日常而已。然 消毒劑有如雙面刃,在完成消毒的同時,也產生了具危害性之消毒副產物, 為了吃得安心,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無機氧鹵化物消毒副產物。
檢驗百寶窗
依衛福部「一般食品衛生標準」,規定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之溴酸鹽含量應為0.01 mg/L 以下。此外,衛福部另公告「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針對生鮮供即食之食品中亞氯酸鹽與氯酸鹽的殘留濃度進行管理,其規定氯酸鹽及亞氯酸鹽總和應於1 ppm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