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檢驗觀察站
衛福部目前所公告之標準檢驗方法,主要依據美國USDA微生物實驗室指導書之方法,及參考美國FDA細菌學分析手冊之部分內容修飾而制定,適用於禽畜肉、蛋及蛋製品等李斯特菌之檢驗。而乳品類及相關製品之李斯特菌檢驗方法主要依據美國FDA制訂之細菌學分析手冊,及參考美國USDA微生物實驗室指導書部分內容增修完成。其兩種方法中皆有二大部分,第一部分分離與鑑別都有增菌培養之定性法、最確數計數法及直接平板法等三種方法。第二部分real-time PCR檢測其所檢驗之標的基因、引子探針序列及real-time PCR檢測條件在兩種方法皆相同。
檢驗百寶窗
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9年10月6日公告新的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於110年7月1日正式實施。已納入指標性病原菌之管制,使有關例行性監測或品管之結果更具風險代表性,該等監測與為調查食物中毒事件所為之監測目的並不同。
檢驗百寶窗
近幾年維生素D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兒童與成人的國際性健康議題。過量與缺乏維生素D都會導致身體功能異常和早衰。所以確實了解膳食中維生素D含量對現代人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美國早已要求在包裝食品營養標示上標示維生素D的含量,而台灣也在2017年開始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增加維生素D分析項。
檢驗觀察站
維生素D可抗新冠肺炎?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治療新冠肺炎時,處方藥單中有維生素D。從國際研究報告中目前尚無法證實維生素D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但根據2013與2016年發表兩篇醫學報導中顯示,補充維生素D3可以減少35%呼吸道感染機率。
檢驗觀察站
腸桿菌科(Enterobacteriaceae)中與食品污染之微生物較為相關者約20個屬,包含大腸桿菌群衛生指標,及沙門氏菌與阪崎腸桿菌等 病原菌,係擴大腸內菌群之監測範圍,已為歐盟及美國等先進國家用以取代傳統大腸桿菌群做為食品工廠是否符合衛生指標,使有關監測更具風險代表性。
檢驗百寶窗
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9年10月6日公告新的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將於110年7月1日正式實施。此標準整併「一般 食品類衛生標準」第五條有關微生物之規定,由原本10種標準修正區分為七大類食品。
檢驗觀察站
由於人口老齡化、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和普遍缺乏該有的營養素等因素,預計未來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數量將會持續增加,在亞太地區此現象更為明顯。預防骨質疏鬆光補鈣是不夠的,維生素K2 與維生素D3 具有協同作用,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維生素D3 早已是營養補充劑的寵兒,近年來維生素K2 也有崛起的趨勢,成為另一個新興的營養補充劑。
檢驗百寶窗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 給予不同年齡層維生素K 之每日建議攝取量,以 19歲以上之成年人為例,每日建議攝取量男性為120 微克;女性為90 微克。
檢驗觀察站
冰淇淋蘭花(ice cream orchid) 又稱香莢蘭(Vanilla planifolia),是唯一用在香料產業的蘭科植物,又稱香草蘭、香果蘭或香子蘭。其香味來自於發酵後的果莢。作為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香料之一,香莢蘭中提取的香蘭素是食品、飲料、化妝品及醫療用品的原料,其應用十分廣泛,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香莢蘭吧!
檢驗百寶窗
香草的香氣特徵不僅取決於其自身的遺傳特點,因各個國家的差異、特殊的氣候、生長條件、加工 技術和儲存條件方面是不同的,香莢蘭的品質與揮發性成分會有不同的差異。香莢蘭揮發性成分非常複雜,主要為醛類,還含有酚類、醇類、酸類、酯類、酮類、烯烴類等,不同香莢蘭品種其重要揮發物成分各有高低,其中含量最高的為香蘭素( 香草醛),醛是主要負責香草莢的揮發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