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食品中維生素D之檢測

近幾年維生素D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兒童與成人的國際性健康議題。過量與缺乏維生素D都會導致身體功能異常和早衰。所以確實了解膳食中維生素D含量對現代人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美國早已要求在包裝食品營養標示上標示維生素D的含量,而台灣也在2017年開始在「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增加維生素D分析項。

首先來了解什麼是維生素D,維生素D是對所有具有cholecalciferol之生物活性固醇類物質之總稱,在自然界中有兩種主要的生理型態︰其一即將7—去氫膽固醇之B環進行光解作用,保留A、C、D環合成維生素D3。而維生素D2則是源自於類似結構之植物固醇,其分子結構與D3略有差別。此二種形式在體內都不具任何生理活性,必須先經過一連串酵素修飾,這個過程稱為羥化反應(hydroxylation),維生素D才具有生理活性。

維生素D的檢測在早期局限於分析儀器,無法將維生素D由複雜食品基質中準確分離定量出來。當質譜離子源電灑游離法在1984年首度由芬恩(John B. Fenn)提出,讓食品基質中維生素D分析有很大突破。但由於維生素D分子極性較低使用電灑游離法感度較差,此時大氣壓化學電離(APCI)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在APCI中,從LC分離出來的分析物為在高溫(300-500℃)下蒸發並通過氣相電離由電暈放電針引發的離子-分子反應而帶電。APCI最適合於相對極性低和小分子化合物分析。

衛福部2018年公告食品中維生素D2、D3及K1之檢驗方法:方法中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分析,使用APCI為離子源,加入重氫同位素內標,校正基質干擾效應,成功將食品基質中維生素D準確定量出來。食品所檢驗中心多年深耕維生素檢驗技術並提供檢測服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