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新興的營養補充劑- 維生素K2

      維生素K 是一種脂溶性化合物,在自然界主要存在兩種形式:維生素K1 與維生素K2,而維生素K3 是人工合成的水溶性維生素K。維生素K1 主要存在綠色蔬菜及植物油中,維生素K2 主要由動物腸道中細菌所製造而成,最常見的維生素K2 包括MK-4 及MK-7。

       近幾年來維生素K2 因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和心血管疾病,是一種新興的營養補充劑。在發現維生素K2 後的最初幾年,科學家只關注其具有血液凝固的功能,直到1960 年, 科學家Bouckaert 和Said 才報導維生素K2 還可以促進骨折癒合,因而開啟了維生素K2在骨骼中的研究。由於骨鈣素為發生骨折的關鍵因素,強化骨鈣素則可強化全身骨骼,而骨鈣素需在羧基的型態才能被骨骼吸收,維生素K2 是骨鈣素羧基化的重要輔助因子,且它有助於將鈣從血液轉移到骨骼。

        日本是最早開發和使用維生素K2 的國家,這主要歸功於他們的傳統食物「納豆」。每100 克納豆中大約含有800-900 微克維生素K2。於2001 年日本成為第一個批准維生素K2 作為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的國家。2009 年歐洲食品安全局亦宣布,MK-7 形式的維生素K2 可以聲稱是一種具有高生物利用性的維生素K,可以幫助患者維持骨骼和心血管健康。隨著維生素K2 對生物體影響之研究越來越深入,其應用將在未來更加廣泛。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