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認識無機氧鹵化物消毒副產物

       無機氧鹵化物(inorganic oxyhalide) 是指以臭氧或二氧化氯等針對用水、設備或環境進行消毒時,所產生之消毒副產物,其主要包括溴酸鹽、氯酸鹽及亞氯酸鹽等化合物。無機氧鹵化物雖不若三鹵甲烷等為人所熟知,但由於其無色、無味、無臭,且有可能存在於瓶裝水或截切蔬菜等飲食中,因此它們與你我之距離比想像的更為接近,那無機氧鹵化物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風險又是如何呢?

( 一) 溴酸鹽

溴酸鹽為一種強氧化劑,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 於1986 年目前認為僅知溴酸鉀會對試驗動物具致癌性,因而將其歸類為 Group 2B物質,在國際標準上被認定為潛在致癌物質。我國亦於1994 年公告禁用溴酸鉀為食品添加物,因此原則上溴酸鹽已不應存在於一般食品中。但由於部分飲用水業者會使用臭氧進行消毒,所採用的天然水體中如果含有溴化物( 來自於礦物溶解或受海水鹽化) 時,就仍有可能反應而形成溴酸鹽。而根據文獻指出,若以體重70 公斤之成年人每天喝2 公升的水、致癌的風險10的4次方進行推估時,飲用水中的溴酸鹽不應超過 5ppb。

( 二) 亞氯酸鹽與氯酸鹽

亞氯酸鹽與氯酸鹽為應用二氧化氯進行殺菌與不良氣味處理時,與水自然反應生成之副產物。雖然目前國際癌症研究中心並未將亞氯酸鹽與氯酸鹽列為人類致癌物,但動物試驗結果顯示此兩者可能會傷害紅血球,而可能造成貧血病徵。所幸兩者致毒劑量均較高( 達百毫克/ 每公斤體重),除了誤食化學原料之外,慢性中毒病例並不多見。由於食品本身即可能因為含有天然成分而存在化學性風險,加上消毒劑本身也並非可以完全殺滅微生物。因此與其追求無法達成的零風險,反之我們應接受並正視風險之存在,建立微生物性風險與化學性風險雙低之消毒劑最佳使用策略。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