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

       食品添加物的檢驗可分為食品中食品添加物的檢驗與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兩部分。食品中食品添加物的檢驗旨在確認製程中所添加的食品添加物在最終產品中的含量是合乎規格標準的,以使食品安全可得到確實的把關;而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則在確認製程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本身的品質合乎規格標準,以維持最終產品的良好品質。

       食品添加物規格的相關檢驗有哪些呢?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的附表二中,規定了各類食品添加物的規格。依其規格標準,食品藥物管理署在衛福部網站的食品規格檢驗方法中公告了相對應的檢驗方法。食品添加物之規格檢驗乃在於試驗添加物本身的質量是否足夠、製程是否適當,以及危害物質是否超標等,因此大致可分為(1) 食品添加物的質量︰此部分測試該食品添加物的外觀性狀、鑑別、液性、比旋光度、熔融溫度、含量等。(2) 添加物製程中副產物之控管,如蘋果酸中的順式丁烯二酸和反式丁烯二酸等。(3)危害物質是否超標,如重金屬、砷、鉛、鎘、汞、銅等。(4) 其他該食品添加物之特性鑑別項目,以對此項食品添加物做進一步鑑別,通常各類食品添加物有其特性鑑別項目。由於食品添加物種類繁多,各種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的項目繁雜互異,因此檢驗的執行格外不易,目前各國對於食品添加物規格之檢驗,各有其相對應之方法,我國目前主要參考之方法有糧農組織/ 世衛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的“食品添加劑規範綱要”,美國藥典委員會的“ 食品化學法典”(Food ChemicalsCodex, FCC), 以及日本食品添加物公訂書(Japan’s Specifications and standards for food additives,JSFA),並關注國際上食品添加物方法而時時更新修訂。

       本所已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告之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方法,建立眾多食品添加物品項的規格檢驗方法,並為第一家取得苯甲酸等食品添加物全項檢驗TFDA 認證的實驗室,提供食品添加物規格檢驗的諮詢與各項委託檢驗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