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冰淇淋蘭花

    香蘭素(vanillin) 是具有廣泛用途的芳香族有機化合物,其學名為4- 羥基-3- 甲氧基苯甲醛,又名香草醛、香蘭醛,天然存在於香莢蘭豆中。市面上高品質冰淇淋、蛋糕及其他烘培物,均使用天然香莢蘭製作,即使冰淇淋口味眾多,香草口味永遠為市場霸主。世界各地使用天然香料變得越來越普遍,香草作為重要的食品調味品,香草的需求量也有所顯著增加。

       香蘭素已成為全球產量最大的合成香料品種之一,也是全球使用最廣的食用香料之一。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用於食品調味的香蘭素超過萬噸,其安全性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WHO/FAO) 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 的肯定,除少量來自天然外,絕大多數都為人工合成。 

       香莢蘭是蘭科中少有的藤蔓性植物,苗株栽培至完成豆莢加工可供販賣,至少需要3年以上時間。成熟香莢蘭之果莢,經一連串加工程序處理後稱為香草莢,其成熟種子含有香草醛(Vanillin),又名香草精或香蘭素,是香草莢「香草」香味的重要成分,其品質的良莠直接決定價格的高低。關於品質,國際標準組織(ISO) 訂定有香草莢的品質分級標準(ISO5565-1:1999),分級主要依據為顏色、大小( 豆莢長度)、表面瑕疵與否、香草醛含量及光澤含水量等。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