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您喝的是100% 果蔬汁嗎?讓我們來替您把關

      食品詐欺(Food Fraud) 事件一直是國際間相當重視的議題, 而食品詐欺行為中,又以食品摻偽(Food Adulteration) 為其主要手段。若聚焦於果蔬汁摻偽事件,摻偽型態主要是以添加(Addition) 與取代(Replacement)為主,例如果蔬汁配方中有多摻加水(導致原汁含有率不足),額外添加糖、酸、胺基酸、食品添加物等( 屬於非100% 果蔬汁)、以濃縮還原果蔬汁冒充鮮榨果蔬汁或非濃縮還原果蔬汁等加工製造方式。

       果蔬汁品質規格主要是參考CNS2377 N5065,至目前為止果汁類有41種,蔬菜汁類有22 種,主要品質規格包括可溶性固形物( 糖度)、可滴定酸度、甲醛態氮及灰分等四項,若產品標示引用CNS 2377,則需要符合其相關品質規格,此屬於自願性標示,所以對於100% 果蔬汁產品是否有原汁含有率不足,而以額外添加糖類、有機酸、胺基酸等進行配方調整,使其產品符合CNS 2377 的品質規格,進而欺瞞消費者的摻偽行為,是消費者應該要關心的議題。

       本所已建立果蔬汁原汁含有率鑑定服務多年,除了CNS 2377 四項基本品質規格標準之外,可佐以穩定性碳同位素分析技術、有機酸組成與游離胺基酸組成之指紋圖譜,進一步鑑定是否有額外添加糖類、有機酸以及胺基酸,進而鑑別果蔬汁原汁含有率標示之符合性,歡迎食品各界多加利用。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