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維生素D - 抗疫大作戰

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過低已被證實與許多疾病相關,維生素D應是不虞匱乏的一種營養素,可藉由日照在人體皮膚細胞自行合成。但在近幾年醫學臨床研究發現,多數人體血液中維生素D活性物質濃度偏低,這樣結果會造成骨質疏鬆,並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代謝症候群、衰弱、肌少症、氣喘甚至於憂鬱症等疾病發生率。近年來研究發現,維生素D在人體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僅只是一種維生素而是更接近於荷爾蒙,可維持鈣吸收衡定、調節許多器官組織細胞正常功能。維生素D對免疫系統、心血管、組織再生系統皆有影響。

人體維生素D來源,主要還是皮膚經陽光照射產生,提供人體90%需求。皮膚製造維生素D的量很難去測量,與皮膚內7-去氫膽固醇的濃度及日照時間有關,但若日照時間過長曝曬過度則維生素D會被降解掉,進而維持一定濃度,不會因為維生素D濃度過高而中毒。另一個維生素D來源則是由食物中攝取,天然富含維生素D食物種類不多僅如:魚肝油、高油脂魚肉、海洋動物的肝臟、雞蛋、經過UVB照射過的菇蕈類等。所以為維持身體健康,需由膳食中補充多少維生素D呢? 表為針對國人維生素D膳食建議參考攝取量及上限。此表所建議之攝取量為假設飲食是維生素D唯一來源。

Snipaste_2022-03-03_15-56-12.png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