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新知

香蘭素(香草醛)之檢驗

    不同香莢蘭品種之重要揮發物含量包括香草醛(Vanillin)、對羥基苯甲酸(p-Hydroxybenzoic acid)、對羥基苯甲醛 (p-Hydroxybenzaldehyde) 及香草酸(Vanillic acid) 等。分析方法依 ISO 5565-2:1999,將香草莢均質後,取適量樣品於圓筒濾紙中,並以索式萃取裝置進行萃取,最後以高效能液相層析儀(HPLC) 進行測定。

    香草的香氣特徵不僅取決於其自身的遺傳特點,因各個國家的差異、特殊的氣候、生長條件、加工技術和儲存條件方面是不同的,香莢蘭的品質與揮發性成分會有不同的差異。香莢蘭揮發性成分非常複雜,主要為醛類,還含有酚類、醇類、酸類、酯類、酮類、烯烴類等,不同香莢蘭品種其重要揮發物成分各有高低,其中含量最高的為香蘭素( 香草醛),醛是主要負責香草莢的揮發性物質。除了四種重要揮發物含量之測定外,本所亦提供頂空固相微萃取(HSSPME)結合GC/MS 分析技術,經數據處理系統及質譜數據資料庫檢索,可以判定香莢蘭揮發性組成分,業者可探索香莢蘭成分的變化,包括栽培、不同收穫成熟度,或不同加工條件下其成分多樣性、香草醛含量和總揮發物含量等差異,或許可以找到台灣香草之特殊揮發性物質,歡迎食品各界多加利用。

2022-09-14